壹位軍閥,壹種加印,壹面旗幟

發佈 於 2015/3/10

由於在軍閥統治下的日本經濟的崩潰,隨即滿洲國中央銀行成立,並努力以發行鈔票來增強其經濟

在日本正式發動全面侵華之前已經設立了壹些軍閥作為他們在中國的夥伴,其中壹個就是張作霖。在1927年中期,張作霖已經獲得了對中國東北地區(滿洲地區)的控制,但是他的統治是短暫的。在1928年的時候滿洲地區的經濟已經因為過重的稅收導致衰敗,由於日本對其的不滿而痛下殺手使得張作霖早逝。通過這件事,日本吸取了經驗,當他們正式占領中國的時候,他們首先要做的就是占據銀行體系發行貨幣(因為中國有眾多省級銀行)。而銀行有必要控制市場,穩定貨幣。

從1931年開始日本已經逐步開始占據滿洲地區,在1932年3月的時候,偽滿洲國已經成立。偽滿洲國中央銀行只用了四個月就建立起來,開始發行紙幣。這家銀行為當地農業,工業和商業信用提供保障:這有助於增強當地經濟發展,以避免類似張作霖時期的狀況再次發生。這家銀行總部設在新京,並在哈爾濱,奉天,吉林和齊齊哈爾都設有分行。1

由於他們匆忙需要發行官方流通的鈔票,第壹版的滿洲國中央銀行鈔票是加印在中國東三省紙幣上的,發行之初以銀本位作為支持,後來在1935年開始改由與日圓等值掛鉤。

1929 1 Yuan Banknote, obverse
1929 1 Yuan Banknote, reverse

這種紙幣在東三省的紙幣正反面加印。紅色加印部分的第壹行是“滿洲中央銀行”,第二行是新的日期“1932年”以及底部被紅線劃掉的舊日期。在背面的上側用黑色墨水印有滿洲中央銀行的英文字樣。

第壹種普通流通的紙鈔發行於1932年12月,被稱作滿洲國“五色旗”紙幣。這種紙幣在日本印刷,並且相當倉促。印刷質量很差,背面大部分都是空白。只有100元的紙幣采用凹版印刷,但之後的所有面值都采用了凹版印刷。2 “五色旗”紙幣發行了五種面值:5角,1元,5元,10元和100元。對於這些紙幣來說,以9為開頭編號的都是補號鈔票。

ND (1932) 1 Yuan Banknote, obverse
ND (1932) 1 Yuan Banknote, reverse

最初,央行在1932年末前總計發行了1.5億元面值的紙幣。由於貨幣綁定日圓,而日圓在戰爭後期產生了貶值,所以滿洲銀行的貨幣也產生了貶值。到了二戰結束,日本在密蘇裏號上簽署無條件投降協定,滿洲中央銀行發行等值超過120億日圓的紙幣。因此,過多的紙幣被發行,事實上只有壹半左右的紙幣被回收,其余那些幾乎壹文不值的紙幣直到1948年才被東北銀行回收。3

偽滿中央銀行發行的貨幣只是其在20世紀30年代到40年代發行錢幣的壹小部分。整個大洋洲和日本都發行自己的貨幣。這些漂亮的紙幣對於收藏者來說非常具有歷史價值,豐富他們的歷史收藏,給他們的收藏增添無限色彩。

1. C. Frederick Schwan and Joseph E. Boling World War II Remembered (Port Clinton: BNR Press), 662.
2. Schwan and Boling, World War II, 662.
3. Schwan and Boling, World War II, 662.

PMG是CCG集團的獨立成員。


Stay Informed

您希望我們每月將新消息發送至您的電子郵箱嗎?現在就來訂閱免費的PMG電子月報吧!

Thanks!

您已成功訂閱PMG電子月報。

Unable to subscribe to our eNewsletter. Please try again later.

新聞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