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G認證珍罕中華人民共和國10000元紙幣

發佈 於 2017/9/19

該品種紙幣存世僅有100張。

PMG®(Paper Money Guaranty®)近日認證了一張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初期發行的珍罕大面額紙幣。這張1951年10000元紙幣經鑒定為Pick 858Aa品種(Pick是指最初由Albert Pick先生提出的目錄號,後為《世界紙幣標準目錄》所採用),評級為PMG AU 50。

Pick 858Aa被認為是1951年第一套人民幣中最稀有的品種。根據康永傑編著的2013版《中國人民幣收藏圖錄》統計,該紙幣存世僅有100張。而且,1970年出版的Smith和Matravers所著的《中國紙幣》這一權威性參考書中,也未收錄該紙幣。

由於該品種極其稀有,在PMG認證此張紙幣之前,甚至很多專業人士都不知道Pick 858Aa這一品種的紙幣。此次評級為PMG AU 50的紙幣為該品種經由PMG評級的品相最佳者,PMG認證的同種紙幣分數未有出其右者,僅有一張與之同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紙幣 — Pick 858Aa
點擊圖片放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紙幣 — Pick 858Aa
點擊圖片放大

該品種10000元紙幣,俗稱“牧馬圖”,於1951年5月17日發行,1955年4月1 日回收。主要流通區域為內蒙古自治區(見下文地圖)。內蒙古北接蒙古,是中國第三大省,占全國總面積12%(118萬平方公里)。1955年內蒙古自治區總人口剛過600萬,而此時中國的人口已接近6億。

1951年10000元紙幣稀缺的原因是三方面的。第一,紙張和印刷品質相對較差。第二,由於面額高,普通人難以收藏,特別回收之後就更難收藏。第三,印刷的數量可能非常少,因為當時內蒙古人口僅占全中國人口的百分之一。這三個因素綜合在一起,使得今天的收藏者難以收藏到此品種的紙幣。

1951年10000元紙幣成為今天的收藏者夢寐以求的品種也就毫不奇怪了。幾乎很少有該品種紙幣在售,即使有,也通常都會賣出天價。這張PMG AU 50紙幣的價格誰也說不准,畢竟PMG認證的同種紙幣分數未有更超越的,僅有一張與之同分。這枚紙幣無疑會成為任何中國紙幣藏品的重頭戲。

“我們選擇PMG為這張珍貴的紙幣評級是因為PMG的專業在世界範圍內得到認可和尊重。”斯賓克負責人Kelvin Cheung說道,“我們對評級結果非常滿意。”


Stay Informed

您希望我們每月將新消息發送至您的電子郵箱嗎?現在就來訂閱免費的PMG電子月報吧!

Thanks!

您已成功訂閱PMG電子月報。

Unable to subscribe to our eNewsletter. Please try again later.

新聞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