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鈔鑒別:中國100元塑膠鈔

發佈 於 2019/1/29

本月假鈔鑒別展示造假者如何改動塑膠鈔,儘管它們在印製時就帶有諸多安全特性。

我們在PMG經常能看到的一種鈔票是一張Pick目錄號為902的中國鈔票:由高分子聚合物塑膠印製而成,並攜帶諸多具有視覺吸引力安全特性的2000年千禧龍雙連體鈔。然而,不幸的是,似乎並不是所有添加到這些塑膠鈔上的紫外線防偽、全息圖和光學可變圖像等技術能成功阻止造假者快速牟利。

本月,我們將看到的是一張近期被送來評級的鈔票,其序列號被確定為人為改動。更有趣的是,這張鈔票實際上是一張雙連體鈔,這就意味著造假者實際上在這種情況下不得不改動兩個序列號!幸運的是,這個騙術沒能在我們專家團隊的眼皮下過關。

中國100元塑膠鈔
點擊圖片放大

變造雙連體鈔序列號特寫
點擊圖片放大

上方為整張雙連體鈔的圖像以及其中一張塑膠鈔上的序列號特寫。通過高倍放大鏡,我們的評級師能夠看到其中的一個數字有些不對勁。僅通過上方圖像,您能猜出哪個數字有問題嗎?

人為改動過的序列號中的數字特寫
點擊圖片放大

如果您猜的是數字6,那麼恭喜您的鑒別技術不錯!在更高放大倍數下,我們開始能看到部分細節在數字6上是缺失的。儘管造假者在拼接底紋方面做得非常不錯,但近距離觀察時,橙色圖形邊緣就顯得不連貫得多了。儘管如此,保險起見,在正式認為該序列號被人為改動之前,我們使用了一些額外光源來收集進一步的證據。

額外光源有助於識別人為改動之處
點擊圖片放大

在特殊光照下,這個騙局就顯示得更清楚了。當每次我們在處理塑膠鈔時,上圖所示的光源就會特別有用,塑膠質地會以某種方式發生反應,對該塑膠的任何改動都會變得極為顯眼。因此,我們現在可以非常明確地看到,數字6並不是這張紙幣原來帶有的。

此時此刻,我們可以停下來了,非常明顯,這張塑膠鈔經過了人為改動並且PMG不會對其進行評級,但目前為止,我們並不知道這張塑膠鈔上原本的數字是什麼,或者為什麼這個數字被改動了。所以我們決定進行更深入的調查。

在另一個不同的光源下,造假者使用的油墨在這張人為改動過的紙幣上發散出光亮
點擊圖片放大

一個不同的光源輕易地解答了我們剩下的疑問。造假者用來重新繪製底紋小細節的油墨與鈔票原始油墨有著細微差別,並且外來油墨經過反應發散出亮光,然而四周的底紋卻沒有。因此,我們現在能看到數字6下方數字4那明顯的輪廓。

對於一些西方收藏者來說,這點或許令人困惑,但在中文裏,數字「4」字的發音幾乎與「死」字相同,這讓數字4變成了一個極為不吉利的數字。就像美國的酒店經常避開13樓一樣,許多中國收藏者也會避開序列號中帶有數字4的鈔票。

似乎最初擁有這張塑膠鈔的人認為序列號中帶有數字4會降低這張雙連體鈔的價值,因此他們決定通過自己的雙手解決,減輕它的「不吉利」,雖然可以肯定的是,無論誰決定購買這張雙連體鈔都是不怎麼幸運的一天。

如果未經相關訓練,可能很難識別人為改動。在PMG,我們擁有經驗豐富的評級師和專業設備,可以發現人為改動。收藏家們可以放心,每一張由PMG封裝的紙幣都由PMG保證為它的等級和真實性保駕護航。

相關文章


Stay Informed

您希望我們每月將新消息發送至您的電子郵箱嗎?現在就來訂閱免費的PMG電子月報吧!

Thanks!

您已成功訂閱PMG電子月報。

Unable to subscribe to our eNewsletter. Please try again later.

新聞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