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鈔鑒別:中國香港拾圓紙幣

發佈 於 2019/2/19

造假者們不遺餘力地製造出了更加受人追捧的吉祥序列號。

本月,我們將看到一張由中國香港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發行的1988年拾圓中國香港紙幣(Pick目錄號#278b)。由於該紙幣帶有由連續的數字「8」組成的趣味序列號,非常搶手,因此我們的專家一定要檢查它是否經過人為改動。

中國香港1988年拾圓紙幣(Pick# 278b),其序列號經過人為改動
點擊圖片放大

紙幣上的兩處序列號均已被完全改變。這種人為改動在右側序列號上表現得尤為明顯,因為其數字周圍底紋十分混亂。即使是在普通燈光照射下的仔細檢查都能發現該處看起來不太正確:

常規燈光照射下右側序列號特寫
點擊圖片放大

下圖展示在專門光源照射下的紙幣,序列號上的問題得到了進一步的突出。數字周圍區域散發出明亮的螢光。白色斑點的形狀類似數字,透露出紙幣原來的序列號,該序列號及其周圍的底紋很可能是被刮除的。

造假者隨後將連續的數字8添加至序列號,並手工填充缺失的底紋。造假者使用不同的油墨重新繪製底紋,該油墨造成了我們所觀察到的螢光效果。

專門燈光照射下右側序列號特寫
點擊圖片放大

由於左側序列號印於空白背景上,沒有任何底紋能夠洩露紙幣經人為改動,因此該問題在左側序列號上並沒有表現得那麼明顯。儘管如此,原有序列號數字微弱的陰影在專門燈光的照射下仍可以看到。

專門燈光照射下左側序列號特寫
點擊圖片放大

收藏者可用於檢查紙幣的一種常用工具是紫外線(UV)光。紫外線光有助於突出紙幣上肉眼看不到的東西。下圖展示紫外線光照射下經過人為改動的序列號。如果這張紙幣未經篡改,那麼其數字周圍明亮的藍色小斑點就不會出現。

在不同的光源照射下,造假者所使用的油墨在這張變造紙幣上散發出光亮
點擊圖片放大

如果未經相關訓練,可能很難識別人為改動。在PMG,我們擁有經驗豐富的評級師和專業設備,可以發現人為改動。收藏家們可以放心,每一張由PMG封裝的紙幣都由PMG保證為它的等級和真實性保駕護航。

相關文章


Stay Informed

您希望我們每月將新消息發送至您的電子郵箱嗎?現在就來訂閱免費的PMG電子月報吧!

Thanks!

您已成功訂閱PMG電子月報。

Unable to subscribe to our eNewsletter. Please try again later.

新聞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