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PMG認證的「德爾蒙(Del Monte)」錯版紙幣在海瑞得拍賣會上以39.6萬美元的成交價創下記錄

發佈 於 2021/1/25

憑藉著香蕉貼紙和令人嘖嘖稱奇的故事,這張錯版紙幣中的聖品在拍賣會上的表現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期。

由 Paper Money Guaranty (PMG)認證的一張錯版紙幣在2021年1月22日舉辦的海瑞得拍賣會上以39.6萬美元的成交價創下了世界紀錄。這張舉世聞名的1996年美聯儲20美元紙幣之所以被稱為「德爾蒙」,原因是在其印刷過程中,紙幣正面粘上了香蕉貼紙。

PMG將此20美元紙幣認證為Obstructed Printing Error(由異物引起的印刷錯誤),並將其評級為PMG 64 Choice Uncirculated EPQ。Obstructed Print Error指的是油墨因被異物阻擋而未能印刷在原本的紙張上;此紙幣上的異物被保留了下來,原因是香蕉貼紙粘貼在了紙幣上。

「德爾蒙紙幣」為美國20美元1996版聯邦儲備券(Fr.# 2084-H),其評級等級為PMG 64 Choice Uncirculated EPQ,並標有附注「Obstructed Printing Error with Retained Obstruction」。成交價:39.6萬美元
點擊圖片以放大

這個非同尋常的印刷錯誤發生在位於德克薩斯州沃思堡市的BEP, 其全稱為The Bureau of Engraving and Printing(美國雕刻和印刷局)。BEP 以一整版32張紙幣的方式印刷20美元聯邦儲備券。在這些紙幣被裁切為單張紙幣之前,整版紙張要經過3道不同的印刷工序。

在第2道印刷工序後的某個時候,香蕉貼紙粘貼在了整版紙張上,其一部分遮擋住了美國財政部(The Treasury Department)綠色印章後的英文字母 「TWENTY」。而且,香蕉貼紙上也印有部分第3道印刷工序中的油墨,包括部分綠色印章以及部分序列號的油墨。這就證實了此造幣廠錯誤是真實的,且發生在BEP內部。

「德爾蒙紙幣」正面特寫展示留存在紙幣上的香蕉貼紙異物
點擊圖片以放大

根據錢幣新聞的報導,這張德爾蒙紙幣是於2003年,一名俄亥俄州的大學生在自助取款機上取錢的時候發現的。當時這名學生以1萬美元的價格在eBay上售出,而後,在2006年的海瑞得拍賣會上,這張紙幣又以2.5萬美元的價格售出。近期這張紙幣以換裝(CrossOver)服務的方式被提交至PMG,這項頗受歡迎的服務得以讓藏品在無需事先去除PCGS封套的情況下,對封裝其中的紙幣進行PMG認證。

PMG的董事會主席馬克•薩爾茨伯格說道:「有時,發現令人震驚的錢幣完全出於偶然,這提醒了我們所有人要仔細地檢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貨幣。PMG具備專業的知識和設備用以對世界上稀有的、不同尋常的以及昂貴的紙幣進行鑒定、評級和保存。」

據海瑞得拍賣稱,這張以39.6萬美元成交的紙幣比之前2.5至5萬美元的預估價高出了數倍,並且創下了錯版紙幣成交價的世界紀錄。它還創下了小尺寸美元貨幣的成交記錄,其超過了經PMG認證的1934年10,000美元聯邦儲備券(堪薩斯城)的成交價,這張紙幣在2020年9月的海瑞得拍賣會上以38.4萬美元的價格售出,評級等級為PMG 66 Gem Uncirculated EPQ。

海瑞得拍賣公司的美國貨幣總監,達斯汀·約翰斯頓(Dustin Johnston)說道:「海瑞得拍賣很高興能向收藏家們提供這張知名的德爾蒙紙幣,為了將這張偉大的錯版紙幣帶回家,我確信PMG的認證可以讓收藏家們在激動人心且破記錄的拍賣會中放心競拍。」

在近期的海瑞得拍賣會上,另一張經PMG認證的紙幣同樣以較高的價格成交。這是一張1934年10,000美元聯邦儲備券(芝加哥),評級等級為 PMG 63 Choice Uncirculated,成交價為23.4萬美元,超越了其預估價。

1934年10,000美元聯邦儲備券(芝加哥),評級等級為PMG 63 Choice Uncirculated,成交價:23.4萬美元
點擊圖片以放大

作為小尺寸聯邦儲備券裏面額較高的紙幣,這些面額10,000美元的紙幣因其歷史和稀有度而備受追捧。在此尺寸下各面額的紙幣用於金融機構之間的高額交易。

其他經PMG認證的拍品包括:

成交價包含買家傭金。


Stay Informed

您希望我們每月將新消息發送至您的電子郵箱嗎?現在就來訂閱免費的PMG電子月報吧!

Thanks!

您已成功訂閱PMG電子月報。

Unable to subscribe to our eNewsletter. Please try again later.

新聞匯總